在異鄉過年,一點氣氛都沒有...唉...

 可是我還是打起精神作了過年三寶   

不敢說有多美味 至少 ,年味是有了那麼一點

SSL12863.JPG 

紅豆年糕

材料: 蜜紅豆 300g (我用市售罐頭)

        黑糖80~100g (依蜜紅豆甜度調整)

        糯米粉400g    水400g

做法:1.將糯米粉放至一大缽內

       2.水加黑糖煮溶 ,

       3.將糖漿沖入放糯米粉的大缽中   攪拌均勻至沒有粉粒

       4.加入蜜紅豆拌勻  

       5.將4倒入模型中  ,   大火蒸1小時

糯米粉要用熱水攪拌,紅豆才會均勻分佈在年糕中

 

 

 SSL12972.JPG

發糕

其實我不太喜歡發糕啦 但是為了應景 作了3個黑糖口味的

材料 :水180g   黑糖100g  在來米粉120g  低筋麵粉60g  泡打粉 1/2大匙

做法 :1. 低筋麵粉和泡打粉過篩備用

        2. 黑糖加水融化後   加入在來米粉拌勻至沒有粉粒

        3. 加入1 拌勻  倒入紙杯  用大火至少蒸25~30分鐘  

蒸發糕要一氣呵成  不可半途發現水蒸乾了再開蓋加水   所以一開始水就要加足 

 

蘿蔔糕

材料:水700g 在來米粉 300g  白蘿蔔至少1斤   肉絲100g    泡軟香菇5朵   泡軟蝦米3大T  油蔥酥3大T

調味料 : 白胡椒 醬油 糖

做法:1.蘿蔔刨絲備用    我喜歡刨片後手工切絲    切寬一點 

       2. 肉絲加點醬油  糖醃一下  蝦米 香菇切成喜歡的大小

       3.水加在來米粉拌勻,備用

       4.鍋中加點油,將香菇蝦米下鍋炒到香味出來後加肉絲  和油蔥酥 

       5.將3的粉漿加入拌勻          並加白胡椒 醬油適量調味 

       注意不要讓水收得太乾  成品就會太硬

       6.倒入模型中  表面抹平 (我用六人份的大同電鍋內鍋  先舖一張烘焙紙)  蒸40分以上

照片裡 蘿蔔糕表面凹凸不平就是我在第五步驟收得太乾 導致第六步驟抹不平表面      

成品稍硬 不過還是很香很好吃地~

ah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)

發表留言
  • Ashley
  • 你的做菜是跟誰學的阿? 怎麼這種傳統東西你也會? 好厲害!!!

    還有,我看你土豆的碎碎念。。。土豆看不了,可以去迅雷看,那裡比較有系統喔~

    http://kankan.xunlei.com/?id=55
  • 愛吃自然就會想辦法囉.我還記得我第一次作蘿蔔糕,是照著在來米粉包裝袋上附贈的食譜作的.要是看不懂還是做出來不像,就打電話問娘家媽媽.我第一次蒸發糕時,外觀發的不錯但裡頭沒熟,也是問我媽才知道問題出在哪.
    其實我作的只是"可以吃"而已,在異鄉嘛,只求有七分像我就滿意了
    thanks about迅雷!不然實在太掛心劇情發展了! (好歐巴桑喔哈哈)

    ahjung 於 2009/01/29 13:52 回覆